[仙剑四/主玄紫多CP/现代架空]琼华医学院附属三院进修公寓生存记事(7-8)

7. 邂逅第一生命(邻居们之三)


  从阴森森的停尸房出来走到八月的大太阳底下,云天河找到了再世为人的感觉。石老头回休息的房间收拾了一下东西走在他后面,出来看见云天河欣喜若狂地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也呵呵笑了起来。

  云天河跟着傻笑,看那老人往医院后门去,不由得好奇。

  “老爷子您这是去哪?”

  “有你接班,白天空闲了,老头子回去看店去。”

  老头答得中气十足,见云天河犯迷糊,好心地抬手往门外一指。

  医院后门正对着一条横行的单行道和一个纵行的小巷,那条巷子云天河知道,云天青说过,从那边穿过去就是个小市场,卖肉蛋菜及一些时下的鲜货,虽然价格不怎么实惠不过东西种类还是挺全的。云天河对那市场有所耳闻,但没去过,没空出那个时间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是云天青总溜个没影儿,没人陪着,他自己不敢穿那条小巷子。

  原因很简单,守路口开了家寿衣店,店旁边搭个灵棚,路边一侧堆花圈一侧罗列着纸牛纸马五彩纸轿子。

  云天河实在怕鬼,让他在那些东西的夹道欢迎之下脸不白心不跳地走过去,太为难他了。

  而眼下石老爷子手指所指的地方,正正是那家让他看了就忍不住发噩梦的寿衣店,小小的门面,窗户上贴着“花圈纸活寿衣骨灰盒”字样,横巷口还拉个条幅,上面一行惹眼的大字:“全市最低价灵堂,内设暖气”。

  云天河看得眼睛发直,身子一栽歪,要倒没倒时胳膊被一只枯瘦如皮包骨头的老手架住了。

  “年轻人,没做过亏心事,不用怕这些。”

  老人堆起眼角层层叠叠的褶纹笑眯眯道。

  云天河心里打颤,话是听了,嗯嗯着应了。

  石壬癸上下打量着他,仍是笑。

  “小伙子,老头子看你人挺好,可怎么就……罢了,告诉你一句话,你自己记着吧。”

  “咦?”

  “不要说不该说的话,不要做不该做的事,不要招惹不该招惹的人……明白吗?”

  老人笑得很可掬,手上却捏得死紧,掐得云天河肉疼,因而虽是听得半懂不懂,还是忙不迭点头应和。

  “是是是,明白明白,都明白……”

  “都明白的话,你就不能给送来陪我老头子看死人。”

  老人敛去笑容,意味深长地看着他。

  “罢,有些教训,不亲身试试是不会明白的。你自己混着吧,老头子言尽于此。交完班就没什么事了,你也回去歇着吧。”

  老人摇了摇头,放开他径自走远了。留云天河犯着迷糊,站在门口那食堂门口心里直嘀咕。不过这一天确实也就那么点子事,闲来无聊,他打算着不如回宿舍歇着,找点事情干干消磨一下时间。如此想着,云天河又有了精神,三蹦两蹦跑回宿舍楼去了。

  宿舍楼仍然以其不变的阴森风范迎接着云天河的回归。

  阵阵阴风从走廊深处吹来洗去在大太阳下面晒出的一身暑气……八月的天,着实也没凉快到哪里去。只可怜云天河好不容易让大太阳晒掉几分死人味道,这一进楼,鸡皮疙瘩又起了一胳膊。

  他决定洗把脸清醒一下。只不过回屋时悲剧地又没有注意到云天青那边的隔壁即玄霄的房间那虚掩的门……

  之后的事实证明云天河是根本就没把石老头的忠告听进去,而他本十分敏锐的洞察力则悲剧地再次怠工以至于间接导致了又一场悲剧的发生。

  邂逅开始于水房。

  他进去洗脸,而水池旁边已经有一个人在有条不紊地洗漱。那个人穿着蓝灰双色格纹布的睡衣睡裤,刚刚洗好了脸,正在用毛巾擦干满脸的水珠。

  那是个……男人。身材高挑瘦削但并不显得薄弱,干净利落的短发,毛巾拿下去时露出一张十分温和秀气的面孔。说是秀气或许不是很恰当,因那斜挑的眉峰和顾盼有神的眼里透着十二分的英气与一些精明凌厉,精致的五官论其精细可说与玄霄不相上下,然而大略是气质的关系,玄霄的面相中透着几分的冷傲煞厉令那人美得如同以锋刃为骨架结成的冰雕,而眼前的青年眼角眉梢凝着的温和令他亲切可近了许多。 

  云天河又看呆了。实也不怪他,在乡下时哪见过这么干净透亮的漂亮人物,就算有,在他只知道填饱肚子的年少时光里大概也是没精神去注意的。难得进一回城长点见识,少年人春心萌动榆木脑袋开了窍,一看见这么精致眩目的人就开始发傻。

  倒是那青年很是大方得体,对他笑笑打了个招呼。

  “青叔的干儿子?原来是派你去替石老的班啊。”

  “啊…啊啊,你怎么知道我是去看……看那个的?”

  青年人笑得太好看太可亲近,云天河靠得太近给闪得大脑不转了。

  “进过尸体库,闻都能闻出来。别说你,我学这个的也受不了这味儿。一会把衣服换了洗洗吧,里面那门轻易不开,不用担心今天还得进去。”

  青年人换了盆里的水,接了开水调好温度,往水房外面看了看。走廊没人。上午十点的大好光阴,该起的都走光了不需要起的都还在睡,又没到午饭时间,水房里最是清静。

  云天河掐着衣角正在考虑怎么跟人套近乎,刚决定了要喊一声“哥”亲近亲近,一抬头就见那惹得他大脑发热的人站在旁边殷切地看着他。

  “……老弟,能先回避一下吗?”

  “啊?我……我要洗脸……”

  云天河无措地把盆塞到水龙头下面,一时间有些搞不懂刚刚还说得好好的怎么这就要撵他了。

  青年笑得几分无奈。最后兀自摇了摇头。

  “算了,都是男的……你洗吧,我关一下门。”

  话音刚落,由于弹簧的功能而永远关不上的水房门就被一脚踹了个严实,门后一块矮墩墩的石头也被踢了过去把门顶住,然后那看起来十分温文的青年就转回身来,把罩在开水机上面的防水蒙布揭开露出下面干净的铁皮。刚刚擦过的样子,不过也早就被开水机的热气给烘干了。

  云天河这才明白原来到处都湿漉漉的水房也是有那么一个干净且干燥的地方的……然后那青年就开始脱衣服。

  视他如无物一般,解开睡衣扣子把衣服脱了卷几下放到开水机上,然后是裤子,然后是里面那个…… 固然水房窗户对着一片荒芜的空地近百米以外是医院的围墙,铁栅栏外面是没人的大马路不过这似乎并不足以解释对方的粗犷豪放……

  没等他思考出个结论来,那青年已经把整盆的温水端起来兜头浇了下去。

  “哗啦”一声。溅起的水花弄了他一腿。云天河下意识地蹦开,趴到水池边上就去洗脸,硬是没敢看。

  接开水的声音,放冷水的声音,然后又是泼水的巨响。连着两三次,终于静下来了。

  等了好一阵子云天河才鼓起勇气抹着眼前的水珠悄悄看一眼,见那青年已经用毛巾擦干了身上也穿好了裤子,正在穿睡衣,这才轻轻喘了口气扯下搭在肩上的毛巾擦脸。

  “大哥,你、你这是……”

  “哦,医院里没浴池,夏天出汗,也就这么洗洗。你也可以洗一下,那就有开水机,热水倒是挺方便的。”

  青年踢开石头打开门,再从门边的台子上把拖布拽下来简单拖了一下地上积的水,说得很是轻松自然。

  云天河挠头想了一阵子,也觉得没什么好奇怪的。条件艰苦嘛……

  “我……我还是晚一点再洗好了……但是你怎么这个时间洗呢?要睡觉了?”

  “嗯,刚下夜班。”

  青年把东西收拣到盆里,微垂下的侧脸上终是显出淡淡的倦意。云天河觉得自己应该是想到了什么,但那灵光一现的感觉一闪即逝,还没来得及抓住就又跑掉了。

  “啊……很累吧?”

  “还好……”

  青年边说边以手掩口打了个呵欠,一边端了盆往外走。云天河迟疑一下,伸手扯了扯他衣角。

  “那个……以后都算是邻居了,嗯,能不能认识一下……”

  青年停住脚步。

  “嗯,好,你是……?”

  “我叫云天河,就住对面那屋。”

  云天河摆出一张自认为十分阳光灿烂的笑脸,那青年却没看他,目光有些遥远地望着厕所对面他的房门。

  “哦……那屋,有人住了啊,不容易。”

  “……什么?那屋怎么了……” 青年沉默片刻,而后展露出一个异常温柔的笑容,抬手有些感慨地拍了拍他肩膀。

  “……没什么。我叫慕容紫英,就住那屋,有什么困难的话,可以找我帮忙。……不过可能也帮不上你什么。”

  “……哪屋?”

  看着慕容紫英示意的房间,云天河有些不可置信。青年微微叹了口气,很好心地抬手指了指那道虚掩的门。

  “就那屋。青叔隔壁。”

  “那什么,那不是那谁住的……”

  云天河眼珠子掉了。

  青年点了点头,若无其事地肯定道:

  “嗯,是,本来我在那隔壁,后来他把俩屋打通了……你见过霄了?”

  云天河下巴掉了。

  他终于知道他刚刚忽略了什么了。

  昨晚云天青说的那个正在上夜班的第一生命……

  他终于在瞬间领悟了上午石老头的那几句忠告,从此感到前途一片黑暗…… 


8. 捷径与真相


  工作第二天,云天河就起晚了。眼看着离交班不过两分多钟,偏巧赶着云天青值班,干爹走得早,丢下云天河一个,急得像锅台上的蚂蚁。

  交班之前的宿舍十分的寂静。该走的走完了,不该走的还在睡。一想到石老头笑得比哭都凶神恶煞的脸,云天河连罢工逃难的心都有。正吊在死与活的边缘上挣扎不定,忽然间曙光出现了。

  慕容紫英打开门,拖着脚步走了出来。

  “紫英哥救命啊!”

  云天河想都不想就扑了上去,被慕容紫英侧移半步躲开,于是擦着那人的肩膀撞了墙。

  “天河?你还不去交班?”

  慕容紫英眉头微皱,趁着云天河抱脑袋痛哭没看他,抬手暗暗揉了揉后腰。

  “呜…起来晚了来不及了要被杀了呀……”

  “石老哪有你说的那么可怕。你不知道近路?”

  “哈?有近路?”

  呆愣状态的云天河就像只做实验时被捏在手里的大青蛙,肥肥硕硕呆呆傻傻,对即将到来的一切浑然不觉。慕容紫英憋着笑,一瞬间有些分不清自己究竟是想帮他一把还是想逗逗他看他被吓惨了的样子。

  不过不管怎么说,为了不迟到……

  “还有一分半,来得及了,跟我来。”

  不由分说牵起傻小子的腕子,慕容紫英带着他向走廊深处走去。

  宿舍楼在近中间的部位有一个折转,大略是为了配合食堂在中央圈出一个半密闭的空间。因而折转处是有一道门的,接了一个防火安全梯,从此处变为单侧宿舍,单侧就是一溜的板墙上面镶着窗户,打开了就能看到后院。防火门平日里是锁着的,紧挨门的两套推拉窗也被螺丝卡死了打不开,为了防盗。于是慕容紫英走到第三套窗户前,往窗户外面看了看。

  “那俩窗户打不开,从这儿能出去,看见没,走到头就是门。才二楼,你应该蹦得下去。”

  “哇这么近啊,我都不知道还有这条道……哎不对,这不还是宿舍楼……”

  云天河缓缓扭头,脸上是一种不可置信和惊恐混合起来的神色。

  慕容紫英笑得十分温雅宜人宛如天使。

  “没错,宿舍一楼是尸体库。大家都知道。”

  言外之意,就你胆子小。

  “快去吧,还有五十秒。”

  慕容紫英笑微微地看表,笑微微地推推他的肩膀。云天河一脸的苦大仇深,毅然决然顺窗户跳了出去……

  他算是明白了,这地方就没有正常人……天天和死人或者实验品打交道的医学生,一般人没法理解。 包括看起来最正直最善良最爱惜小动物思维最正常的慕容紫英……也不例外! 


01 Jul 2020
 
评论(3)
 
热度(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RP居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