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四/霄青]房客(上)[旧文补档]

直接发全文被吞了,解屏还给驳回,这文韩菱纱第一视角根本没有限制级好吗……我也不知道该改哪里了,分节段发看看吧。

----------------------------

房客


鬼隶之二


CP:玄霄X云天青


  今年清明那天,隔壁的房子在空置一年之后终于租出去了。

  说是隔壁可能不太准确,因为就是我住的这套房子,因为实在太大还两卫,父母不在一个人住着实有点大而无当,所以干脆添一堵墙再从院子里开一扇门,单独分出一室一厅拿来出租。

  可能是地段偏僻的问题,房子改装好以后居然一直没人来住,云天河那个乌鸦嘴的说我这房子阴气重没有活人敢住,本小姐一时气不过跟他打赌,于是有人来租房那时候着实兴奋了几天。

  结果赌赢那几天的兴奋劲儿过去就开始郁闷了。

  新来的这位……还真是,不如不来。

  那是个脸孔漂亮得让女人都要嫉妒的男人。穿着单薄陈旧的老式风衣,过腰的长发用同样看起来很朴素的发带随便扎起来,有时候嫌碍事会拨到肩膀前面来。说起来虽然打扮得很爷爷派很挫但是完全无损于那副漠视红尘睥睨天下的气势,虽然,所谓的漠视红尘睥睨天下都是好梦璃的话,按我的说法,根本就是拽得二五八万冰山得很欠抽。

  那男人打伞。一把老式棕色格纹面直柄伞,很大,遮光效果很好,不管多冷的天只要有太阳他就打上。天知道早春的阳光那么温暖那么充满生机为什么他要躲在雨伞下面继续当冰山……

  某天煮水果羹煮多了所以盛了一盆给他送去,顺便问一句为什么那么喜欢打伞。

  结果本来从看见水果羹开始就不停皱眉头的男人那脸色在煞白的基础上开始发青,抬眼皮冷冷瞄我。

  “紫外线过敏。”

  “那怎么不见你擦防晒霜!”我盯着他明显不见一星油光却依然白皙得近乎透明的脸抓住把柄地大叫。

  好么,这回人家连话也不说了,冷哼一声回屋里去把门一甩,躲瘟神似的。水果羹也没接。

  ……我说,至于那么恐怖么。腹诽着低头看一眼手里有着鲜艳深邃黄绿色外观的浓稠浆液样物体,正在早春寒冽的空气里腾起一丝丝温热的白色雾气……

  ……嗯,颜色确实恐怖了点。不过味道还是很好的啊,好梦璃跟天河那个饭桶都说好吃的……冰山老大哥你不要只看外表……如果大家都是外貌协会的你早被打进精神病院了耶。

  最后很好心地把最后那一大盆水果羹放在了门外台阶上就回去了,第二天早上从阳台窗户就看见院子里的藤架上那个空盆很稳地坐在那里。

  本小姐终于被他感动了一回——居然还把盆刷干净了?看来这个大叔做事情蛮上道儿的嘛。不过那盆的位置似乎有点违反力学原理,他怎么能放那么稳那么稳那么稳的啊……

  一时冲动把早饭买多的豆浆油条分了一部分出来去敲他的门,门开了就问那个盆是怎么放的,结果冰山又是冰山脸,话也不说又甩了我个闭门羹……

  过十分钟又开门出来,接了豆浆油条嘴角抽搐着说“谢谢”。

  说起来就他那个嘴拙牙硬没有软话的脾气用不上几天也就能摸个透了,好在本小姐大人有大量,只要房钱不拖不欠别的鸡毛蒜皮事情统统好说。

  太过简单直白的人没什么意思,没有挖掘潜力:秘密藏得太深的人同样没什么意思,有潜力挖不动跟没潜力从实用角度来说没有任何区别。而这个叫玄霄的冰山大叔显然把那顶顶无趣的两样都给占全了——说话简单干脆什么情绪都放在脸上完全没有猜测的余地,而关于他的职业啊过去啊感情生活啊婚否之类则守口如瓶得可怕,不管怎么套话都套不出一星半点的秘密。

  ……石头一块,没意思。

  于是在迎接新房客的莫名激动过去之后生活再次转上无聊无趣的轨道,直到期末考试结束进入暑期的那一天晚上。

  那天心情不错,陪好梦璃去附近树林子里的小溪边说了会儿话,直到大月亮挂到脑袋顶上才想起来还没吃饭,路黑有点怕怕就直接把好梦璃也领回我家,打算留她住一晚上。结果到了家才发现冰箱里的存货早就在期末复习期间让我宅在家里给吃空了,现在除了米就是米连点咸菜也没剩……

  无奈之下想到阳台外边的小院,说花园不算花园说菜园不是菜园,种子是好梦璃撒的土是云野人松的,里面的东西横七竖八乱长疯长我就从来没管过它,不过记得好梦璃说过都是可以吃的……

  能吃就好。管它什么乱七八糟东西,上调料拌一拌都那个味道。这样想着拎起几百年没动用过的菜篮子走到院子里,摸黑拔了两棵不知道是什么的东西,还是觉得黑……刚好阳台旁边那个窗户就是那个冰山房客的卧室,虽然窗帘拉着但是显然主人没睡所以灯光明亮,然后我也像个趋光的小虫子一样边摸菜边往那边晃,借着微光弄了差不多够吃的份量,直起身子就要回去——

  又随便往那窗户里看了看,顿时万分惊悚。

  应该是一个人住而且平时确实也只看见一个人在出入的房子里,居然出现了两个影子??

  还是个长头发的。从背影来看颈项纤细腿长腰细,肩膀还是蛮宽的,看刚刚的姿势好像是在脱衣服……然后很顺势地倒进一个人怀里……然后就分不清哪个是哪个的影子、谁的胳膊谁的腿了。

  对面那个抬着下巴颏长头发拖到腰以下的百分百就是我那位没有八卦可以挖掘的石头房客、冷脸冰山大叔。

  阵地很自然地转移到床上,我半弯着腰杵在那里看楞了。

  金屋藏娇?冰山大叔我错看你了!

  等等刚才某个瞬间看到侧面了,没有胸……腰围臀围比也不对啊,再加上那个肩膀……

  嘴角不由得抽搐了一下。

  这回可真是看走眼了。走大发了。

  必须要澄清一下本小姐并没有窥探别人隐私的习惯,虽然平时没事八卦一下也不失为一种人生乐趣,但是涉及到原则问题的时候还是很讲究的。这也就是为什么我跟那个冰山大叔隔壁了足足三个月却直到今天才发现他屋子里还有另一个人的原因!

  但是既然发现了就不能放着不管不是,更何况从来没看那另一个人出过门,于是可以判断他们并不是同居的关系……那么,难道是?

  不会吧,这……实在是超出我对那位冰山大叔的预料了。

  说真的,别看那男人脸长得年轻横看竖看顶多不超二十二,但古董气息可是从骨子里散发出来的,尤其那家伙一举手一投足都有着一种现代人绝对学不来的雍容潇洒,说好听点叫仙风道骨,说不好听就是学古学得走火入魔咧。

  本小姐很好心地没当他走火入魔,只当他从小长大的地方有点问题所以养出了这么一个颇具观赏性但是好像并没有别的什么价值的冰山蜀黍,而具有古董风度的人想来思想应该也是比较传统的吧,至少看他平时十分严谨内敛的样子怎么也不像是会……会藏个男人在家里还那啥啥的家伙?

  ……呃,好像我说话还算收敛了。不过至少为了那个可能是被关起来的男人……似乎,有必要继续挖掘冰山的秘密了。

  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调查要从观察开始,而观察的前提是不惊动目标。

  这种听起来怪怪的事情我没有跟梦璃说,于是就拿身体不舒服当理由窝在家里不出门,而本来倍受冷落的菜园子此时则成了最好的掩护。

  不知道是天气确实太热还是住了三个月和邻居相安无事所以放松了警惕,从进入七月开始冰山大叔卧室里那道不管白天黑夜总是拉起来的厚呢窗帘就给换掉了,换成一道青蓝色的薄纱帘子,透光度很好,这也是为什么那天晚上我能有幸看见那种画面的根本原因。

  就好像一直限制出入的特殊地点突然给改成了开放的公共景点,事物在一览无余的同时就失去了该有的吸引力。帘子换掉之后白天就能很清楚地看见冰山老大瘫在沙发上拿着本书看个没完,那另一个谜样人物则在屋子里走来走去,去洗点水果或者去榨点果汁或者泡杯茶什么的端过来放到沙发前面的茶几上,然后坐在那个大叔旁边,打开电视。

  一连几天都是这种相处模式,看不出来有谁强迫谁的时候或者有发生暴力事件的倾向,除了那另一个人依然是从来不在人前露面,仿佛根本不存在一样。

  不过既然没有什么违法犯罪倾向也没有苦主本小姐也懒得伸手多管那一茬闲事,如果是灵异之类的事件那根本没有必要深究,反正我这房子风水不好,用慕容那块小冰山的话说就是“阴宅”,打小儿就总能听见怪怪的声音什么的,挨个儿管过来的话有几条命也不够死的。

  那个叫玄霄的怪大叔他愿意怪就让他怪去吧,只要房钱不拖不欠晚上不吵闹白天不跳神就没碍着我什么事,天天盯着别人家过日子说实话也挺没意思的……

  但是不管归不管无所事事的日子还是很难熬啊,无聊之下菜园子成了新欢。而冰山大叔开始惯常性地黄昏出门夜不归宿。

  那天晚上吃完了晚饭天色还是大亮,想起来白天时好梦璃特别告诉我她春天时埋下去的土豆差不多能挖出来了,于是拿着铲子提了筐又跑到院子里。闯到阳台底下时刚好跟开门出去的怪大叔擦肩而过,他没说话我也没说话,于是就听“乓”地一声门关了人走了。我趴在阳台下面估计着是种了土豆的地方找到棵子开始挖。

  没挖几下就觉得天色开始不好了,光线不行,明明把浮土刨开以后下面就看见土豆圆溜溜的小脑袋了,周围也都是不怎么硬的松土,可铲子下去就像戗了铁皮一样,声音响得刺耳。我以为是手抖挖到石头上了,换个方向再挖,又是好像能擦出火花来的响亮一声。再换方向,还那个动静。

  真怪了!怎么看都是土好吧!

  我盯着那露了一截子出来的玩意左看右看也没看出个端倪,拿好铲子刚想继续挖下去试试,就听身后传来一道凉凉软软的男人声音:

  “丫头,你没事挖那块石头干嘛呀?”

  神、神秘人?条件反射地想到前几天在那房子里看到的第二个人影,无端端背脊一阵发凉。

  好像是被冷落了很不痛快,那声音又飘了过来。

  “哎,怎么不说话,现在的年轻人都这么没礼貌吗……还是说我老了没有魅力了连小姑娘都懒得理我……”

  不能不承认这声音还是很好听的,嗓子低沉柔和,说话也悠悠缓缓不紧不慢,从那长长蔓延开的尾音里能透出一股子浓厚的慵懒味道。

  可现在的问题不在于那声音的主人有没有魅力还是那声音好不好听,而是……

  “你你你你到底从哪儿冒出来的?!”

  我“腾”地一下蹦起来,转身抬手铲子直指那个趴在窗台上一脸茫然的影子。

  一直被冰山大叔关得死死的卧室窗户现在是打开了,横在窗前的青蓝色薄纱帘子被扯开半边露出了一扇窗户大小的视野,而那个我曾经看了好多天的身影如今就趴在里面的窗台上,一手支着下巴,另一手懒洋洋指着自己,微有点薄的嘴唇撇了撇然后又勾出惑人的弧度,笑容灿烂得有那么一丁点的刺眼。

  “你是在问我从哪里来吗,房东小姐?”

  长发从他稍稍侧过来的脸颊旁边蜿蜒下去旖旎着消失在窗台下面,脸颊在夜色衬托下显出近于透明的白皙,眉峰看不出是耷拉了下来还是本来就那么柔和地沿入鬓角,眼睛似乎是眯起了一点点,漆黑的瞳仁里好像有星光流淌。

  我一下子看愣住了。

  要命。这男人真是该死的好看……和冰山大叔阴柔冷厉杂糅在一处充满冲击力的美貌截然不同,温暖又亮眼的好看。

  天色黑下来了。但他的笑容像灯火,有着暖融融让人忍不住想要亲近的颜色。

  其实当时直觉地就知道那个后出现的男人身份绝不简单,他和玄霄都不是寻常人,也不是能够轻易扯上关系的人物。但有时候人一无聊就会做一些绝对会被理智拒绝的蠢事什么的,所以我那时候鬼迷心窍地凑上去也都是可以理解的。

  ……

  ……应该是这样的吧。反正后来是这样跟梦璃解释的。就只是为了欣赏美人顺便搜集八卦以及吐槽之类,就莫名其妙答应了那个怪蜀黍的邀约。

  继续回忆。

  那个好看得要死脸色也惨白得要死的男人看见我的惊骇居然还是那种懒洋洋的调调,一边竖起手指绕着圈地摆弄他那连我看着都羡慕得要死的长发,一副很理所当然的表情。

  “我当然是跟着师兄一起来的。你没看见而已。”

  “……师兄?你是说那个别扭冷脸冰山古董老大叔?”

  无比顺溜地把一串话说完我才反应过来好像不该在那个某人的同居人面前这样说他……惴惴地偷偷斜眼看过去,发现人没了。

  耶,这么迅速消失掉,他会飘魂儿么?

  正在酝酿能让后脊背发凉的见鬼情绪,就见窗台上搭上一只纤瘦白皙骨骼修长的手,然后上来一条胳膊、半个肩膀、最后是一个脑袋。笑得有点乱没形象的、美人脑袋。

  “……丫头,”他笑得声音还有点抖,不过依然是好听得要命。“我跟着师兄这么长时间,你是第一个这么说他的。”

  “怎么,说得不对吗?”

  揉着手甩掉铲子,我还带着点疑似被耍的情绪,一眼瞪过去,完全忘了面对这种不明生物时该有的警惕。

  “对对对实在是太对了!”男人又仰头大笑,好不容易趴到窗台上的身子差点没二次滑下去,看得我都有点要替他抹汗——这位老大是不是平时日子过得太无聊了难得有点笑料所以才表现得这么夸张?

  “师兄那家伙……就是个嘴硬心软脾气臭的死老头,又闷骚又无趣,跟他一起,过得都快无聊死了。”

  一边说得好像那就是个陌路人似的,一边又带了点哀怨,然而眉宇间不见半分不快甚至连点牢骚的意思都没有。这男人说话好像根本不在心里滤一滤,也好像说得根本就不是心里话,不过总体而言和他对话却让人很愉快。

  愉快归愉快该问的事情还是要问的。

  对他那一串类似抱怨的话语我回了一个万分同情的眼神,同时往前走近了一点。

  “那个,这位大哥,很高兴我们对那个冰坨的看法很一致,不过希望你能先回答我一个问题……”

  “哦哦,有问题?说吧,可爱小姑娘的问题当然要摆在第一位。”

  就见他一边念叨一边开了窗边的地灯让昏黄的光线流泻出来,然后把窗户完全推开,手脚麻利地翻身坐到窗台上,一条腿支起来一条腿顺着窗台边沿耷拉下去,看起来好像很潇洒,但是实话说还是痞气更多一点。

  看着那张很自我欣赏的脸孔,我忍一忍把那句评论吞回到肚子里。

  “我想说……最开始那块石头是怎么回事?”

  男人稍稍仰了仰头,眯眼又是一笑。

  “怀疑到老子头上来了?唉唉,明明是你院子里有小怪物捣乱,好心指给你看而已,丫头你可不能冤枉好人啊。”

  “好人?”我迟疑一下,又仔细看看他仿佛有点透光的肌肤,抬手直指过去。“对了还没问呢,你是人是鬼?我确定没看见你进来。”

  “是人是鬼,摸一把不就知道了。”他倒是坦然,耸耸肩伸出手来。

  然后灵异现象发生了,只见得他人还稳稳地坐在窗台上,从细碎的头发稍到白色衬衫的衣摆都无比真实,可那伸出窗户界限之外的手臂则湮没在空气里,没有任何过程,就那么消失了,不见了。

  男人脸色一沉咋了咋舌,随后笑容又挂了上来,右手收回窗内,从手臂到手掌便又在瞬间显现出来。

  “这样,你把手伸进来就摸得到了。”

  我张了张嘴往后退了半步。直觉地想跑,可理智告诉我,到了这时候,跑也没用。更何况住了三个月邻居,要出事早就出事了……

  差不多安下心以后我又靠近那窗口,看看右手上沾的土灰,还是把没怎么弄脏的左手伸进去了。

  男人微带了些狡黠地眨了眨眼,一把抓住我的手。

  掌心温热,很实在的感觉。

  我又抬头看看他,一瞬间偏偏又觉得有点虚幻。可触觉是真实的。

  ……那个,这个,到底,还算不算撞鬼?

  可不是鬼的话,他……又是什么呢?



05 Jul 2020
 
评论
 
热度(1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RP居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