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剑四/玄霄X云天河/现代架空]晴空 (12)[旧文补档]

十二、悲回风

  白楼是栋只有五层的矮楼,占地却不小,东西两侧各有一个翼楼,一层半上下高矮,东翼楼即是整个琼华学院的实验动物培育中心,西翼楼则是尸体及标本存放库。整个白楼包括翼楼都有两层深的地下室,方便某些需要特殊温湿度环境的生物培养和实验。

  楼体表面贴着二十年前很盛行的那种白瓷砖,如今经风历雨已经成了灰色。但那栋楼依然唤作白楼,而且在东翼楼外侧加了围墙,西翼楼方向留了缺口出来方便搬运标本的学生与工人出入,主楼一至三层暂开放方便实习学生及研究人员来去,其他区域仍处于封闭状态。

  慕容紫英拿玄霄留下的钥匙开了通往四层的玻璃栅门,再上去摸出许久未曾动用过的认证卡开了五层楼梯口处封铸的铁门。五楼走廊两侧的门都是密码锁,里面应当是进行特殊实验使用的精密仪器。509到521那一溜带拐弯的房间已经打开了,里面是一排排一列列的大号培养槽,钢化有机玻璃的容器有些已经擦拭过,有些里面仍是满积灰尘的样子,阳光透过灰蒙蒙的玻璃窗惨淡淡落下来,明明是午后大好的太阳,偏偏只映出满眼的灰败色。

  511值班室床上摊着一个人形,慕容紫英好奇从门缝瞄进去一眼,只见怀朔四仰八叉地倒在床上睡得不成样子,原配在值班室床上的被子已经被踹到床脚了,一大片被角耷拉下来险些拖地,被罩上一层蒙蒙的积灰色。门口水槽里扔着几块抹布泡得淅沥咣汤,水槽旁边地下一只大盆里泡着床单子。

  原来怀朔给调过来帮忙了。只不知道夙莘师姐手下能过来几个人,师姐对这事情,又能知道几分?

  慕容紫英轻手轻脚从门边退了回来,放缓了脚步继续往里走,小心翼翼不想吵醒擦洗了一上午水槽累得不像样子的学长。走到513门前时尤自撇不开心底那一层怅惘的情绪。

  尘封已久的地方这就要开始整装清洗重新恢复以往的盛况了么。却不知当年最后一个锁上大门的人看见那时的画面会有怎样的情绪,或许和高中毕业生最后一次去教室报道的心情相类,看着熟稔了多年的残旧桌椅和满是混乱涂鸦的墙壁甚至没人去擦的黑板,难免要想象一下日后回访会看见什么样的景况。但日后的情况谁又能说准,保不准这辈子也不会再回来看过哪怕一眼了。

  不知为何慕容紫英忽然有了把这一幕幕用相机拍下来拿给云天青看的冲动。然而513就是尽头的房间,没有多余的时间胡思乱想。他拿出个人的认证卡开了外门,打开内层门锁上的密码旋盘,然后一道钢化玻璃门隔着后面最后那一道金属密封门。自动设备扫描过虹膜再验证了指纹方控制着两道门一并缓缓开启,银灰色惨败的颜色如幕布缓缓分开,露出其后宽敞的大厅,环绕着三面墙壁的各式仪器设备,顶棚上一大圈可以上下左右360度锥形旋转的伸缩自调焦摄像头,以及正前方贴墙安放的巨大培养槽。

  质地偏于稠腻的暗色培养液,培养液正中悬浮着的柔软半球,半球周遭轮换闪烁着五色眩光。

  电解液中离子的特性色彩。

  扩音器里传来一道懒洋洋的男性嗓音。

  “紫英小乖乖,居然在老大面前驳我的面子,你是越来越厉害了啊,嗯?”

  “天青前辈。”慕容紫英喜不自禁地笑了笑,回首瞄一眼一层又一层的密封门自动关闭,再回过头时神色已然沉了下来。

  “今天来,有四件很要紧的事情你说的。麻烦前辈端正一些。”

  “老子什么时候态度不端正了。”扩音器里那声音懒洋洋地带着慵色,鼻音憨重,似乎还带着打呵欠的音色。

  慕容紫英摇着头走过去抬手摸到那水槽外壁上。

  “……真的是要紧事。天河他……他父亲的事情,你……能说一些么?”

  “……那个应该是63号,夙玉的得意之作。发育前期就一直用各种药物营养血管壁平滑肌预防动脉瘤发生,怎么……他后来也闹病了?”

  “……天河说他父亲出去挑水死在山路上。他去时尸体已经冷了,也判断不出来是先病发后摔倒还是因为摔倒而病发……他收尸时觉得脸色白得很厉害,面部没有什么淤血斑……反而是胸前,尸斑出现很早,搬动时胸腔里似乎能听到液体震荡那种声音。”

  “……好小子,你都什么时候问到这么详细的啊。”

  半途中云天青低低发出一声感慨,佯作轻快的语调里已然现了掩不住的紧张。

  慕容紫英自顾自继续问道:“你说有没有必要去现场勘察一下?”

  云天青猝然沉默。半晌方淡淡应道:

  “……不必了。你已经说得很清楚。第二件事就是要告诉我天河有麻烦了吧。”

  慕容紫英呼吸微微一滞,最后长出口气转身靠到了水槽上。

  “……没错。玄霄师兄他看片子时的表情我注意到了……他很熟悉动脉瘤吧?”

  “嗯嗯,这个算你猜对了,老大他眼睛可毒,再小的瘤子也逃不过他的眼睛啊……不过那时候反正都只是动脉瘤筛查,全都直接打完造影剂才拍的片子。这回才拍个常规片子,估摸着要难判断一点……?”

  “……喂,前辈,是谁说的无论如何也要信他来着?你现在又不敢信了?”

  不知为何听着云天青近于自语的喋喋不休慕容紫英心里就一阵烦躁,最后到底是大不客气打断了他的话,嗤嗤低笑一声又沉下了面色敛起笑意轻道:

  “……安心,现在不比当年了,谁像你一样倒霉催的闹个肺炎咳嗽一下也动脉瘤破裂,介入技术挺好的。”

  “……喂小紫英你什么时候也学会挤兑老子了?”

  “……哦,第三件事,玄霄师兄交待过你查夙玉前辈的事情对吧。”

  “啊喂喂你怎么也叫师兄啊!那我们岂不是平辈了!小紫英你你你……”

  “嗯?我怎么了?”

  慕容紫英仿佛后知后觉地应了云天青一句,同时回首侧目对那水槽微微扬了扬眉,笑意微浅却是满脸的无辜。

  扩音器里没声息了。

  于是他又转回身惬意地靠着玻璃壁慢慢滑坐下来,掰着手指数道:

  “第四件事……师兄居然交待我给你做身体啊,前辈你说我做得来么?”

  “……当然做得来。”云天青应得还算是痛快,声音却有些闷。

  那厢慕容紫英听见他难得低落的语调扑哧一声又笑了开来。

  “……你心软了。想起夙玉前辈留下的照片了吧。”

  “你明明都知道。”云天青低低叹了口气。“但愿夙玉找到过理想的解决方式。啊不对……她怎么把资料留在夙瑶那里啊!”

  蓦然记起玄霄当初交待的几句话,云天青的语气忽然间爆炸了起来。随着他情绪变化扩音器也“嗡”一声爆出巨响,不想慕容紫英却皱着眉毛扭身捶了两把他栖身的培养槽,语气里颇几分不耐。

  “拜托安静一下……现在没什么事情,让我睡一下啦前辈……”

  “……赶着你昨晚没睡?”

  “三个多小时吧……”长发少年抬手掩口打个长长的呵欠,头一歪便睡了过去。

  扩音喇叭里又逸出几声刻意压低了音量的轻唤,那少年人是半点反应也没有,彻彻底底地睡实了。

  云天青暗叹了一声,再低低笑一笑,忽听见玄霄通过眼镜喊他,那一声“云天青”在这已然静寂下来的屋子里无愦于惊雷。云天青只觉得自己连脑子都打了个哆嗦,着急忙慌关了扩音器转成内线方才应声。

  云天河被打包遣送回了寝室,按在床上额头上压着冷毛巾,直接被勒令不许乱动。

  玄霄赶到他寝室时韩菱纱与柳梦璃正坐在门口吹着楼道里的阴风磕瓜子对聊,倒也不知道那两个丫头从哪里变出来的零食。守在门口的两个一看见正牌医生跟来立刻说笑着把板凳丢回屋子里,转瞬间退散得没了踪影。

  玄霄看着她们消失的方向皱了皱眉头,再一看屋子里东倒西歪直接交叉式挡在门口的两把椅子,两条眉毛干脆拧成了一个疙瘩。云天河倒在下铺上病恹恹地扭头看他,挤出一丝歉意的笑。

  “大哥,那个……你把椅子踹开吧,反正平时都是这么踹来踹去的,它们习惯了的。”

  “……”

  玄霄没说话,随手带上门再拽起椅子一一摆回桌前才走到床边,站在那里盯着床上的看了半晌,伸手慢悠悠把毛巾拎了起来。

  “……小题大做。你那是陈旧病灶,现在又没闹病。起来,越倒着人越虚,坐着说话。”

  “……哦。”云天河愣怔一下就乖乖甩开被子坐了起来,同时伸手去拽玄霄手臂。那边厢脑子里想着菱纱梦璃玄霄紫英等一干人对他那张胸片的评价,只觉满脑子都是问号在飞。“大哥你也坐……不过好奇怪啊,小时候也没有过发烧很厉害的时候啊……”

  “可能是小叶性肺炎的遗留灶,慢病,你没注意到的吧。”玄霄摸摸他头顶直接在他身边坐下来,顺手把湿毛巾挂到上床的踏板上。云天河顺势靠了过去直接抱住医生一边的胳膊,一边蹭一边摇。

  玄霄自顾自说着话。“不说那个了,今天是有别的事情找你谈……你父亲,嗯……你父亲他,是个什么样的人?”

  “啊?爹?”云天河一脸的诧异,依然抱着某人胳膊不放。该说是之前仅仅几天的分别已经把他给熬坏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他想什么做什么都会不自觉地联系到医生身上,无所事事时满脑子都是玄霄淡冷的摄人的或是带着几分阴诈的眼神,掩在平光眼镜后面,说不出来的勾人。

  “……嗯,你父亲……喂你这是什么姿势?”玄霄沉吟半分只觉得半边身子格外潮热,扭头一看挂了个大型犬,不由得眉头一皱。

  结果一看见挂着那只闪亮里带着点委屈的眼神就又无奈了,暗暗叹一口气拍了拍他肩膀,也只好由得他去。

  不管怎么说当初也算是自己有意招惹,这个小兄弟既然并不惹人讨厌,随便他黏一黏倒也罢了,就是天热,少年人身上蒸蒸的热气在过近的距离上腾得他颜面微红胸口也有些热,不得已扭开头不去看那边,只安安静静听云天河说话。

  得了某人默许,云天河更趴到了医生肩头,凑到那耳朵边上慢慢回忆起来。

  “爹他……嗯,以前没觉得,下山以后才发现他好像有点奇怪的……不太像那个年纪的人?不过平时砍柴烧水打猎采药做饭什么的也都是他教我,嗯,也算是挺熟练的嘛。主要是他肯陪我玩……所以小时候很喜欢爹爹的。”

  讲到后来某野人终是忍不住慢慢笑出了两排小白牙,玄霄侧目斜瞄他一眼,又道:

  “那,慕容紫英讲的那故事,你听懂了没有?”

  “啊?大哥你说白楼的那些传说?”一想起前一个晚上的屡次惊魂云天河就禁不住直打哆嗦,对上玄霄那一双眼,摇头再点头,点头再摇头。

  “不是很明白啦……嗯,反正算是能猜出来白楼那些奇奇怪怪的鬼故事其实就是紫英他那个朋友的克隆体吧,动脉瘤随时可能死人所以总会看见那些奇奇怪怪的事情?但是……那不是鬼故事么?”

  说到一半云天河自觉又开始胆颤,无他,一不小心就想起慕容冰山那个“浴室喷头里掉下来的脑子”的冷笑话,于是效果足可媲美中央空调立刻从炎夏转到寒冬。可惜玄霄一直神色沉沉,乌漆漆的眸子不转方向地盯着他,那目光很冷很淡带着几分观望的态度,让他隐约有种自己已经被扒光绑上了手术台的错觉。

  于是颤巍巍补了一句。“那个……就剩一个脑子的人,还能活?”

  玄霄慢悠悠挑起唇角,淡淡点了点头。

  “能活。只要有合适的营养条件,甚至可以在电解液中接上电极将他的思维活动转接到电子设备上,通过中央电脑让他间接操控一些特别设计的工具什么的。”

  云天河把嘴巴张成了小写的字母“o”。

  “……那个不是鬼故事?”

  “你愿意当鬼故事听也无不可,不过我确实看见所有故事发生。”

  玄霄不置可否地扬了扬眉毛。云天河不知道该怎么反应了。

  “……那、那大哥你要、要说的是什么……”

  玄霄依旧是不怒不笑平淡到让人胆颤的神色。

  “其实很多事情已经清清楚楚摆在你眼前了……难道你一直都没有奇怪过为什么你们要住在山里避开人烟,为什么你父亲他虽然能说出些很有道理的话来,但很多寻常人都明白的常识他却一窍不通,为什么他死得那么蹊跷,为什么凭你这个入学考试都只是勉强及格的学生居然能进到琼华最好的专业里来?为什么……你能进到医院的特护病房,能够见到我并且唤醒我?”

  云天河两眼一翻当场有晕厥的冲动。那么多动脑子的事情他实在是不喜欢也不愿意去想,但看着玄霄那样的表情,似乎不得不想。

  于是强忍着假装中暑的冲动云天河打了个大大的呵欠狠狠眨着眼边想边道:

  “那个、那个大哥你一下子问这么多我怎么回答得过来啊啊——”

  “天河乖。”

  玄霄微一眯眼,抬手又在他头顶摸了摸。

  某小孩立刻又有了精神。

  “嗯嗯好吧,我们要在山里住是不是因为下了山会有危险啊,是不是跟娘的死也有关系啊?”

  玄霄半笑不笑地点了点头。

  “还不错。继续说。”

  “爹、爹他那个样子,是不是心理年龄太小?嗯……就是、就是紫英说的那个什么心智年龄的问题?”

  “猜到点子上了。继续。”

  “他死时的样子像是动脉瘤发作……啊!难道、难道我爹他……”

  云天河蓦然想起前一晚上慕容紫英反复问他的那些细节,心头忽地一沉,不知是想到了什么,却只是被不详的预感压了上来。

  玄霄平静淡冷的态度让他看不出事况是喜是忧,却不得不跟随者医生的情绪步调冷静下来。

  于是就见玄霄微叹一声将他拉进怀里抱到胸前,那只许是拿惯了手术刀指节修长纤细的手掌便扣上他后脑,长长的手指便在发丝间轻柔撩拨起来。

  动作很乱很无章,却说不清是想要安抚他还是仅仅是下意识的动作。

  “……亏你也能一下子记住我那么多问题。”

  医生终于低沉轻缓起来的喟叹柔柔响起在脑顶。

  “没错,你总算猜到了,你父亲……就是那个本来要作为容器的克隆体。他遇上了夙玉是他的运气……只可惜最后还是病发了。我不知道当时没能做成那个手术到底是幸还是不幸,但既然事情就那么发生了,现在也只能从头再来。”

  “天河,我想,事到如今,应该给你介绍一个人了。那个人是我的老同学,现在还是很倒霉地住在培养槽里等着可以用的健康躯体……他叫云天青。从遗传学角度来讲就是你父亲,但从伦理来看……差不多像是你父亲的兄弟,大概是亲伯父吧。”

  云天河一下子被玄霄那一连串的话语给闹愣了,到最后也只反应过来最后那句话。

  父亲的兄弟,伯父……或者,也可以叫爹……

  玄霄从衣袋里拿出了眼镜,捏着镜脚轻轻唤了一声。

  “云天青。”



04 Jun 2020
 
评论
 
热度(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RP居 | Powered by LOFTER